如標題所示,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服役期間所遇到的捕蜂案件

基本上我所居住的鄉鎮中主要有兩種會對人類造成危害的蜂類

一種為虎頭蜂,另一種為黃蜂又名為胡蜂

以虎頭蜂來說絕大多數都是黃腰虎頭蜂

上圖為黃腰虎頭蜂

「黃蜂 胡蜂」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圖為黃蜂

這邊必須介紹一下黃蜂與虎頭蜂的蜂窩差別,請看下兩張圖

上圖為虎頭蜂巢

「黃蜂巢」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圖為黃蜂蜂巢

可以很明顯看到虎頭蜂巢為封閉式的,黃蜂蜂巢則是開放式的

如果把虎頭蜂巢的外面那層外殼去掉裡面的蜂巢形狀跟黃蜂的也很類似

在這一年我發現黃蜂的巢都比較小,不會大到像虎頭蜂可以有好幾層的結構

也由於黃蜂巢小,而且又為開放式,通常我們都是用火攻的方式來處理

 

個人覺得胡蜂長得很噁心,這只是個人想法~哈

回歸正提,胡楓案件最多的時候大概是7~8月左右,當時虎頭蜂案件偏少,不然就是蜂窩還很小,頂多一個小皮球大

而虎頭蜂大約在約8月底至10月左右是最高峰期,因為蜂巢常常會構築在很奇怪的地方

像是窗戶、天花板、房子的外牆、鋼構上等等...

所以通常在高峰期發現的時候虎頭蜂窩都已經有一定的大小了!

當虎頭蜂窩已經到達一定規模大小後,通常是以摘除是最安全且保險的,因為可以將絕大多數的虎頭蜂移除現場

但是摘除虎頭蜂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必須做好全身的防護

捕蜂衣

在衣服手、腳,頭部接合處只要有縫隙的地方全部都要很謹慎的封住!

因為當虎頭蜂窩受到刺激後,他們不是只窩在一個地方瘋狂叮咬而已,他們會找縫鑽,而且很會鑽!!

想像一下,你看到一隻虎頭蜂在你的面罩裡面飛,那是何等的可怕?!!!

在這一年中我被叮咬了兩次,一次是從面罩下面的面紗貫穿過去盯到我的臉,另一次則是手部沒有封好導致虎頭蜂鑽入

所以防護一定要做好才能做摘除的動作。

一般被蜂螫後的正常反應包括局部紅腫、麻、癢、刺痛感。如果對蜂毒發生過敏反應,其症狀從輕微的局部大紅疹、搔癢、全身蕁麻疹、焦躁不安、噁心、嘔吐、胸悶、暈眩、腹痛、腹瀉、呼吸困難、意識混亂、吞嚥困難、喉頭水腫、肺水腫、低血壓、意識喪失、休克都有可能。如果注入大量毒液,也有發生急性肝衰竭、瀰漫性血管內溶解、橫紋肌溶解與急性腎衰竭的報告。通常過敏反應出現的時間很快,大多在30 分鐘以內,可持續超過24 小時甚至兩至三天,不過也有延遲型過敏反應發生的可能,即蜂螫後7-10 天才出現過敏症狀。

上述文章引用http://travelmedicine.org.tw/information/content.asp?ID=80

 

而就如前面所說的,虎頭蜂並不是只在樹上或植物上築巢,有時候建築物我們無法觸及的地方,或是過於危險

我們會建議民眾只要不要招惹到他們,他們其實不會主動攻擊人,等到冬天的時候巢裡面就空了,屆時即可將蜂窩清除

其他情況只要可以處理的,我們都很樂意幫忙處理~

 

這一年我也有拿一些蜂巢回家泡酒

我泡的蜂酒

酒一定要用米酒頭,我這一甕濃度有點偏高,到時候如果我爸要喝的話應該會加一點高梁稀釋一下

也有人加中藥,但是我覺得太花錢太麻煩了 哈哈

對了,不能公然賣酒,是違法的!!我這個純屬個人收藏~~

而蜂巢裡面的蜂蛹則可以拿來煎蛋或者炸來吃

味還不錯!!

 

很粗略的說了一些我自己的小小經驗,當然很多概念也都不盡正確,也歡迎大家指導糾正

有神麼問題也可以詢問唷,只要我了解的我都會盡量回答您

_

arrow
arrow

    Brave 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